Thursday, June 4, 2009

攝影靈魂

「有心人」借我一套「攝影歷史」DVD,催促我看罷之後,與他討論;當然我知道他故意說「借」不說「送」,都有一番心意在其中,意即囑咐我早點看完;總共接近三百分鐘的錄像,怎可以一次過看完?於是,我早起半小時,在晨光之際,打算認識一套我全不知情的視覺藝術之前因後果。

連續三天的努力,昨日已經看了三個小節,我最愛看超現實攝影,攝影師會在底片加工、刮花、重疊,以求達到他要求的視覺效果;此間,我並不懂超現實主義,但使我想起藝術作品、藝術媒體或技巧,都不是藝術之精要,重要是藝術家有沒有從藉著藝術媒體,通過藝術作品,運用視覺藝術技巧,重現一個他自己的、他認識的、他正在摸索的或他不認識的藝術靈魂。

回家路上仍然滂沱大雨,我卻沒有感染到雨絲的哀愁 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