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30, 2011

生命樹

今天無緣無故,跑到電影院,看「生命樹」。當中,電影院裡某家的嬰孩,總是咕嚕咕嚕的說BB話;前面的小情侶,入電影院只想依偎;鄰座中男接聽數個公事電話後,半場離開了;右前方美少女不停玩「whatsApp」,與戲院外的朋友「溝通」著,那耀眼的智慧型手電,閃爍出慢慢吞吞的劇情 ... 似乎沒有人專心地看電影。我也一樣!

畫面上我無法理解的,對於生命的控訴,使我不安!主正在看顧我們嗎?我在看「國家地理」雜誌嗎?或是「生命起源」紀錄片之類!為什麼突然會有恐龍出現呢?鏡頭幹嘛要如此搖晃?為什麼連「voice over」都無?我要離開電影院嗎?

回家後,看網絡上的電影故事簡介:

"故事開始於一個五十年代的美國中西部家庭,十一歲的積克與父母及兩兄弟同住,他似乎擁有一切美好的東西。他的母親無時無刻展露著愛與仁慈,使積克學會用心靈看到生命中璀璨光明的一面;但父親(畢彼特飾)則告訴他現實是個適者生存的殘酷世界。雙親對兒子的教導及期望存有極大分歧,積克夾在他們之間成為磨心。其後,積克目睹病痛、苦難及死亡,令他眼中原本光明的世界變成混沌的迷宮。受到父親的影響,長大後的積克(辛潘飾)在現代社會中迷失了自我,他不斷尋覓出路與答案。"

以及導演泰倫斯.馬力克(Terrence Malick)的簡介,他於32年的光景,只拍了四部作品。他的電影歌頌大自然,被喻為「電影界哲學家」。例如:

"1973年首部作品《荒漠情》(Badlands),故事講述一位連環殺手與他女朋友在公路上漫無目的地逃亡的故事,縱使是公路式的殺手題材,觀眾看到滿佈灰塵的道路還是有廣闊無盡的平原從後襯托,確實把那種漫無目的的浪漫凸顯出來;

1978年的《夢斷情天》(Days of Heaven)中,小農舍比對發光的藍色夜空,那孤立、淒美與無奈的感覺,不單帶了一點觸不倒的神秘,也印證主角為了摯愛而放棄摯愛的自毀性傾向。

..."

啊!我似乎明白了一點點 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