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9, 2010

說老實話

嗯!老友,您說的都是老實話麼?不!我常常都說愛心的謊言。如果妳說:我穿這條裙子好看嗎?我必會說:好極!怎樣會不好看?或者:妳穿什麼衣服都同樣好看呢!

究竟人們能夠勇敢面對真相嗎?我想我沒有這個勇氣。記得中學某年,我在一個政府部門當「暑期工」文員,我不懂規矩笨頭笨腦地穿卡通動物T恤上班,某主任常溫柔地對我說:蠻可愛呢!經他的「鼓勵」,我不時繼續穿著;直到我考上大學之後,重回該部門人事部領取薪金餘額,正當等待之際,偶然聽到隔壁的他,正在辦公室高談闊論地說起我:

文員甲:「聽說那個準大學生,今天回來出糧啊!」

某主任:「啍!那個灰頭土臉妹!還在假扮天真,日日穿卡通狗衫上班!好心叫佢唔信面鏡,都信下盆水啦?佢真係以為自己是小可愛咩?」

文員乙:「主任!係您自己時時咁叫佢既喎!」

最少過去十年,我到處找尋肯對我說真話,肯對我提出衷心批評的朋友,真的不容易啊!例如:當我問我所拍攝的這張相片如何呢?答案總是:不錯啊!

有點惱人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