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8, 2008

印象

喜歡「印象」,無論是許冠傑的「印象」(流行曲名),或是莫奈的「印象」畫。有幸到訪過莫奈的故居,巴黎近郊一所寧靜空間,近距離看「三層樓高」睡蓮,和用腳走一走莫奈的著名「園中拱橋」,據管理人說:一切一切都是莫奈時代的原貌,時間好像沒有留下半點痕跡,可是,這都只是我十年前的印象。

那次朝聖之旅,有點奇遇;我坐船從多佛港到比利時,當時是窮學生一名,手持以偉大航海家為名的旅行社「Thomas Cook」的廉價船票,正在船上遊玩時,為一位新西蘭的老太太出口爭辯理論一事之後,她硬要請我與她去看莫奈,我當然求之不得啦!她是莫奈迷,我除了分毫不花之外,還有一等一專業藝評導遊呢!

除了「光」之外,莫奈處理「水」也是神采飛揚,我特別喜歡他畫中,透視出耀眼光芒的一剎那,我會瞇起眼,偷看我心中的莫奈。

現在的莫奈故居如何呢?我有點懷念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