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9, 2013

龍舟戰鼓


昨天,我和媽媽到附近茶餐廳吃早餐,由於我是「傷殘人士」,我們選擇接近門口的座位,好等我進出方便;但是,從看餐牌到吃完那份早餐,整段時間中,我都被鄰座「吸引」著。

一張六人的檯,坐著三個人,一男、一女和一位婆婆,另外一個空位,放了一杯熱茶,他們看似等人,首先,男女兩人共叫兩份早餐,要了一個小碗,各自分一點通心粉給婆婆;原來是一件平常事,問題出於,男女熱鬧地交談,新聞時事、生活瑣事,良久,他們對婆婆都不多看一眼,偶然看到婆婆吃通心粉「失手」,掉落一顆在檯面,或弄髒衣服,他們就粗魯地責怪她,態度極度不耐煩。兩人怪責完婆婆後,又再開開心心、天文地理一番。

第四位男士出現,他加入吃早餐、交談的行列,對婆婆沒看一眼,當他們偶然看到婆婆「失手」,同樣的粗魯態度再現。整段時間,婆婆沒表情,沒說話,沒動作,只是努力地吃完碗內的東西。

我心裡咕嚕咕嚕:為什麼四個人看是一家人,卻又不像?如何不喜歡婆婆,怕她行為舉止丟臉,為什麼帶她出來餐廳?老人家吃東西都像嬰孩,或要哄,或退化手震,為什麼要粗魯?

他們擾攘多時,令我匆匆吃完,叫媽媽到櫃台結帳,便先行離開,發現門口停泊著一輛輪椅,是婆婆的嗎?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婆婆是在忍氣吞聲,可憐啊。

阿信

Teresa Tsang said...

阿信:

我希望她或是腦退化,或是耳朵聽不到。

唉!

以免她不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