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3, 2013

不可含怒到日落


我們學習生活,更要在生活裡學習。

那天,我在候診室,一男一女到達,坐在我旁邊。登記後,男人開始向女人描述一件事情:「記得行雷閃電、兼黑雨的那個晚上嗎?我負責的將軍澳區大停電,維修隊搶救完電力,消防警鐘突然誤鳴,時藉深夜,居民投訴不斷。我急急致電消防設備維修部,科文(foreman)的電話沒人接,工程師的電話沒人接,部門主管的電話沒人接;等候良久,我如熱鍋上的螞蟻,不停應付居民的投訴電話,部門主管終於回覆我,說全港多個區都有類似誤鳴,維修工人都全體出動,沒有多餘人手,估計要一小時後才可到達我處。」

「我經歷過漫漫長夜 ... 」

「事後,我如實寫報告呈上,一字不漏,不加多、不減少,沒有惡意抹黑,描述事件的經過,以及我當時如何無助 ... 。我的部門主管看罷報告,向我提議息事寧人,放人一馬,消防設備維修部一向盡責,當晚可能情不得已云云。我當場堅決拒絕,誓言不會辜息失職的同事,日後如有類似情況,必定實話實說。」

我聽完免費故事之後,馬上反省。表面聽來,男事主一點沒有錯,申張正義,維持規章,不過,聽他描述事情的模樣,事隔個多月,對當事人還怒氣沖沖,恨之入骨,就知道他所謂理性、邏輯、正義的背面,卻是懷恨在心,存心報復。那又何必呢?

縱使千錯萬錯,我們的心可寬啊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怒一怒,老一老。

何苦來哉?!

風信子

Anonymous said...

好有啓發的故事
謝謝你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