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12

口述歷史

家中有客到訪,於晚飯後,媽媽送上「甜品」:話說我出生後一個清明節,當時我家是一間山邊寮屋,父母在田耕作,差不多黃昏,四歲多五歲的哥哥貪玩學人在廚房「點火」炒飯,誰知星斗火種落在柴草中,一發不可收拾,燒燬整個木屋。

媽媽驚聞火災,從斜坡跳下,直奔回家,當時正門已經是一片火海,她直衝入去,在睡床中一手捉著一隻不知道是小手或小腳,(我當時只是一個數月大的嬰兒),就跑出來。她續說:當時還有一點火舌燒及我的面龐,那塊疤痕都不知道等待多久才肯退去。

哥哥當時怕得很躲在村口一棵白楊樹上,久久不敢下來。

爸爸隨後趕到,反問媽媽:既然能夠衝入屋,為什麼不搶救新買的收音機?

媽媽的一位友人,家住在對面海,聽到我家區段有火警,記掛著我媽有一個初生嬰孩,時常被獨留在家,特別乘坐街渡驚慌趕到,親眼看到我在媽媽懷中之後,不停說:菩薩保佑。

當年火災無情,整間房屋付之一炬,所有家當一件不留,卻可以保守著父母飼養的生豬和雞鴨,為什麼?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,我媽媽當年選擇興建一間石屋給禽畜居住,而自己家人就居住木屋,當時火焰不懂橫越石牆,媽媽保住家中最貴重的資產,一時成為村中佳話!

我從未如此留心聽這段故事,我對老人家忽略了。罪過!

1 comment:

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...

您會考慮有系統地把這些〝口述歷史〞完整地記錄下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