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7, 2011

藍色蜻蜓

某天我負責帶幾個小朋友戶外拍攝,他們的年齡7至14歲,每人有一個小相機,當然是「超傻瓜」那類。

跟他們說了一些簡單技巧之後,就叫他們自由試拍,我一轉過頭,他們已經在我眼前消失,跑到老遠。我無聊閒逛,突然一位年紀最小,那7歲的同學,輕聲向我說:「看!藍色蜻蜓!您要拍啊!」我照辦,他跑遠了。

當我走到附近淺灘邊,又遇上他,看見他伏在潮濕泥地上,手拿相機,靜靜地等待,一雙眼睛沒有離開過相機的「觀景屏幕」,我輕聲問他:「在做什麼?」他更柔聲說:「彈塗魚啊!我要等小魚彈起的一刻,才拍。」我想:今趟來當義務攝影老師的,不是我,是他!論觀察力,他比我好,論耐性熱忱,他比我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