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, 2011

要客觀啊

昨晚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,兩天的重考,真累人!

在昨天最後一節,我的考官是一位銀髮英國紳士,也是一位年長、資深的退休前輩,兩位要做角色扮演的學員是:一位「初生之犢」女生和一位「後中年」男生,都是我不認識的。我的艱巨任務是要在一小時半內協助他們談判,以致達成和解方案。

這是一個劣質農藥毒害農作物事故,農藥生產商的保險公司拒絕賠償四位血本無歸的農民。由於我生平最討厭保險公司的慣性欺壓手段,一早已經心存偏見,心裡早想訓斥保險公司的代表一頓,叫他不能欺凌農民;當下聽見他強詞奪理,差不多要馬上痛罵他之際,我居然能夠「按兵不動」控制著那股「正義」脾氣,和顏悅色地,讓他說完他的話。

事後,考官跟我做檢討(de-brief)的時候,我如實地告訴他我腦海的掙扎,他說:「好極了!我看不出來。緊記無時無刻,都要客觀啊!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