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9, 2008

三說老店

我這個十年中環人,每逢佳節倍懷舊:今晨的早餐地點是「永樂園」,別稱「蛇竇」的老地方,茶餐廳的出入口是左右兩條隱蔽窄長的樓梯,其餘舖面欠奉,地面位置是別的店舖,要「蛇王」或是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」就最好啦!我點了西泠牛排早餐:頂名貴的!還有牛油多士及熱奶茶,時間尚早,我一人霸佔了一個清靜卡位,正在喝著免費的清茶之際,便有一個西裝友到來瞟了我一眼,坐在我的鄰坐,看來我佔了他的「常坐」,這裡十分清靜,我也乖乖的看著今天的早報,服務如常的慢,伙計一聲不響地端來牛排,怕打擾我看報、看書的清興,剛煎好的鮮嫩牛排聲音,加上「他他」汁的伴奏,十分美妙,我也優雅地小片小片的吃著,自己好像正身處在巴黎日落大道的米芝蓮首名食店;不過,離開時候,都是柜面「埋單」,盛惠廿多元。

中午循著老媽的指示,到訪她的春園街,街口的老舖已經拆掉變成了商場,討厭的玻璃幕牆已經隔離了裡外的生活活動,我們已經看不到舖內的一切生靈,只是一個被太陽「晒溶」的自己;中間的一部份老店還在:茶餐廳、麵店、涼茶舖 ... 我在交加街橫走,要找中秋紙花燈,噢!前面有幾隻迷你白兔燈,純白的、彩色羽毛的、彩色透明的,還有大小洋桃、紅綠色、傳統尺碼的,超小型的,另散尾大紅金魚是不是您心水之選呢?

我卻選了小小彩色星星 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