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9, 2008

再說「蓮香」

因家母兒時曾住港島,我昨晚捧著「蓮香月餅」回家,她特別高興,一向喜怒不形於色的她,「招待」完我吃晚飯後,便放下一切事情,拿起整盒月餅細看,她說:啊!真是金漆招牌,「蓮香月餅」四個大字,幾十年都是一模一樣,四字後面的那兩個金錢還在。她連月餅盒的四邊,都看一遍,連顏色、字句、花邊也如數家珍,我沒有認真看今天盒上的字樣,我只是仔細閱讀她面上的表情,什麼「明月團圓」之類,啊!幾十年了。

我特意帶了一張月餅價目表給她,欖仁荳蓉月、五仁甜肉月、五仁鹹肉月、金華火腿月、椰絲棗蓉月,蓮香燒雞月 ... 印刷字體太小,我一字一聲朗讀出來,她說:太貴了!以前買月餅,沒有盒裝,要加錢買盒,鐵盒最貴,紙盒也要另收費,我說:顧客怎樣拿月餅走?她答:用一張油紙把四個月餅卷起成一個圓筒,面放一張店鋪的「招牌紙」,然後用繩結好拿走,這樣的基本包裝是免費的。

她續說:兒時中秋,她會跑到附近每家月餅店取月餅價目表多張;我爭說:是為了討好外婆,好等她買餅送禮方便一點!她說:才不!這不是我的工作,是家中女傭的事。噢!我忘了,老媽是廣州關西大小姐!她孩子氣地說:傻瓜,用來「接」紙飛機玩嘛!價目表的彩色紙又挺又直又厚!

她還說:兒時家中,因為外公任職「買辦」,收到各方送來無數的月餅,較名貴的月餅,便轉送人;普通的品種,便存放在家給小孩吃;由於數量太多的關係,又怕被蟲咬變壞,便用一種名為「激死蟻」的器皿存放,以保新鮮。有一次,新來的女傭不懂如何逐一擺放月餅於「激死蟻」,正在苦惱之際,她便輕聲向女傭提出,待外婆外出後,由她來幫忙;女傭說:小小姐,(因為老媽是么女),妳怎知道?她說:去年中秋她趁外婆外出,偷吃月餅時發現了排餅的形狀呢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