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9, 2014

說穢話

星期五晚下班繁忙時間,我要從灣仔回家。經過詳細考量後,選擇乘港鐵過海,一到金鐘轉車去九龍的月台,我馬上後悔,月台上人頭湧湧,插針不入,我夾雜在乘客中,騎虎難下,只好順著人潮排隊,各人均十分守秩序,但是每列車到站後,都幾乎沒有空間可讓人們擠進去,每次只有一兩個人可上車,而且人被擠在夾縫中,面容扭曲,神態痛苦。

月台的乘客等待又等待,五六班列車來了,又走了,人潮依然不退。良久,我終於被擠進列車,我是一名矮個子,夾在一眾男士間,在列車裡幾乎不能呼吸。身邊有一位西服洋男閒著,重複玩弄一部黑莓,看同一個頁面,像要等待什麼重要訊息;另一邊有一位印巴籍男青年,不停回覆即時短訊,這男生的女友可多呢!乘客生態,一切現況,都很文明。(註:因為空間太擠,距離太近,我是被迫偷看人家的手機。)

到達尖沙咀站,兩位「璧人」上車,一男一女,樣貌清純,衣著入時,穿戴講究,但不誇張。人十分擠,男生盡量安頓女生站在我身旁,然後用身體保護她,所以,男的背著我,女的面對著我,(那個安全角落原是黑莓洋男的),一切都很平靜,我心正在讚賞他們:十分有教養的一對小情侶!

男女開口閒聊,女的一句又一句的穢話,(每句最少兩個穢字),在訴說她另一次的擠車經歷:某男子碰撞到她;而且,兩人越說越興奮。下刪數千字 ...

我不是自命清高,從不說穢話,要說的話,請找一個「noble」一點的,值得說穢話的理由!現在是什麼年代、什麼文明?我老了。

2 comments:

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...

髒話,在非正式場面講一兩句無傷大雅,在公共場所肆無忌憚地暢所欲言就自損人格,有失身份了。還有甚麼 noble 不 noble 的?

Teresa Tsang said...

我意思是:盛怒之下,衝口而出之類,可以理解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