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0, 2014

再高飛


我走入同學翠的靈堂,坐滿幾十人,當中我認識的,只有十位左右,全是當年同班同學。其實,我一早到達靈堂門口,但是沒有進去,原因是我連一個人都不認識,感到孤單。我無意識地在門口徘徊良久,同學芬到後,才把我領進去。

追思儀式開始,是天主教儀式,不過,為什麼呢?同學翠從來不是教徒,事後才知道是她姊姊的主意。主禮是一位天主教神父,意大利人,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,詩班輕柔地詠唱「奇妙救恩」,氣氛溫暖親切。

及後,來到分享環節,三位代表:好朋友、好同事、大家姐,都娓娓道來同學翠的生平美事。內容並不陌生,性情溫柔、沒架子、沒脾氣、有愛心、有義氣、當仁不讓... 常替別人、同事排難解紛,這些我都全知道;可是,我不禁悄然淚下,心裡不住問:「那誰人聽她的不快,替她遮風擋雨呢?」從高中畢業到她離世,對她,我做了些什麼?一切舊事前塵回到心頭。

在我們「三人行」當中,高中之後,翠是唯一順利進入香港大學的一個。同學芬畢業後不久出嫁,我在社會工作掙扎了一年後,經兩位老師的幫助,到了英國唸書。畢業回港後,我還緊緊抱著失敗者的自卑,自顧自的拼命工作,沒有主動聯絡她們。那些年,我的生命只是廿四小時的工作,一來要積蓄還錢給老師們,二來要以工作證明自己是「可以的」。

因此,我錯過了她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沒有錯過與否她讓我們學懂的更加多.

Teresa Tsang said...

對啊!謝謝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