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, 2013

攀牆小花


五月是母親月,我希望腳傷可以趕緊好轉,跟媽媽慶祝一下。

某天媽媽說起:么弟在西貢大涌口出生 ... (我只有迷糊的記憶)。戰後,爸媽來香港謀生,十幾年輾轉間,直到么弟出生,爸媽都租地耕種,希望以種菜為生,回到爸爸的老本行(老爸是一名農民),可惜,並不成功。媽媽口中九華徑、咸田、大涌口等住處,對我沒有實質意義,一是我還未出生,一是我年紀太小,記不清。

「上樓」(即分配到公屋)前,我記得住過九龍灣寮屋區,媽媽帶著我們,沒有工作,在附近做賣白粥、炒麵的小販,質量好,口碑亦好,生意不錯。爸爸應該上班去,我們小孩子也不知道他做什麼工作,總之那時,我們幾兄弟上學的上學,或跟著媽媽賣粥的,都玩得挺開心寫意。一天,爸爸突然沒有上班,改由媽媽上班。媽媽上班前煮好白粥,交由爸爸賣,他只負責即場炒麵,但他弄不慣,麵常常炒「老」了,無人問津,我們要一日吃三餐粥麵。

這樣,過了一段時間。

又一天,舅母來我家,叫哥哥通知媽媽放工後馬上回家,千萬不要加班。媽媽回來後,大人們商量、商量,幾天後爸爸收拾衣服、棉被等上班去,再改由媽媽帶我們、賣粥。但是,好景不常,爸爸不到一個月回家,帶回衣物,沒有工作了。媽媽再次上班去,改由爸爸帶我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