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, 2012

尋幽記


中秋節前夕,因工作錯過了「做節」晚飯。回程時,我坐同事的順風車,他提及一處東涌舊村落,引發我的尋幽興趣。星期日清早,雖然我不願起床,但是更不想媽媽中秋納悶,於是,吃過「做節剩菜」做的早飯,便上路去。途中,我只知道是舊東涌村,沒有問地名、位置,只在夜間,同事遙遠指示過一處點點漁火的村落,如何尋找呢?


柳暗花明!我試用「聰明電話」的地圖,查看街道巴士路線,又搭錯兩次車,又問過幾個途人之後,在水邊,碰上一位好心的「摸蟹」人,才到達現場。原來村里的廟宇,搭棚做大戲賀神誕,雖然已經功德完滿,人去留空,但是,看竹棚的規模「架勢」,我們仍然可以想像日前遊人「川流不息」,門庭若市的熱鬧。


村落的涌口,剛剛潮退,場面突然熱鬧起來,青少年們開始霸地盤燒烤,搬石頭、枯木等。噢!是晚月圓之夜,不容錯過賞月良機嘛!


日暮低垂,回家路遠,我們不敢久留,驚訝城市已經吞噬了漁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