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5, 2012

天台草


這叫天台草!

是真的嗎?

今早我趕緊到醫院探病,朋友的媽媽入院兩個多月 ... 我約定妹妹一起去,自己卻早到了。比較上次見面,老人家體質差了,病床前掛上一個指示牌:不准飲食,身體接駁不同的檢測儀器,一個呼吸器罩住臉龐。哥哥到場,握住她的手跟她說話,她微微睜開眼睛望他一眼,我只是傻頭傻腦地輕揉她出事的肩膀、手和腳,給她一點人氣。

家人陸續到達,圍繞床前的人漸漸多,她努力地回應兒孫:睜眼、點頭、伸手、縮腳 ...

大家都會因應她的簡單回應而高興。

後來,我隨著家人到老人家的住處,稍作停留,妹妹為媽媽打點一些衣物,我就在客廳閒坐一會。祖先神位處,放著三張黑白照:男性、壯年、健碩,後來得悉是祖父、父親、長兄,都是英年早逝。我又八卦到天台一看,遇到一株仙人掌狀的植物,天台環境風吹雨打,烈日當空,其他植物早已曬乾,只有那株仍然展露新綠。

嗯!這植物叫什麼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