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6, 2008

非洲新朋友

在航機上,一位非洲女士坐在我旁邊,我看她友善,便主動攀談;她清楚解釋她所屬國家肯亞的政治架構、社會制度,都是跟香港類似,我追問後,原因是肯亞和香港一樣,都是英國殖民地,它的流通貨幣單位叫做「肯亞先令」,肯亞有行政院、立法院、司法院,只是獨立後才有國會的設立。現在,肯亞實行部長制,各部長執行各家的專長。

那女士是曾放洋留學的經濟專家,也是其中一位部長,我想她可能是幸運一族,她從八個兄弟姊妹中,以「學業優異」說服父親支持她,一路努力走到政府核心工作,現在處理國家銀行政策,身為二位少年的母親,使我心服口服。我不禁追問,非洲女孩的教育情況,一個鄉村女孩如何可以攀升社會階梯;她說雖有門路,但是路途艱辛;近兩年才有「免費九年教育」,但是鄉村偏遠的孩子亦難於上學,女孩子要上學的機會更難,因為部落鄉村家中事務繁忙:放牛羊、看弟妹,家中一切事務都是女人的工作,男人是養尊處優一族。

我慨嘆非洲都有中國人「重男輕女」的影子。

2 comments:

mimi said...

近來是否很忙

mimi said...

近來是否很忙?